大學畢業,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!

相信這類的文章大家已經看多了!但Joy今天不是要綜合網路的說法,以老學究的方式述說累積財富的原則,而是用自身的經驗,真實的呈現,讓大家知道,即使您和Joy一樣,沒有財力雄厚的家族撐腰、也沒有天賦異秉的長才或是花容月貌的美色、更缺少一夜致富的橫財運,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,一樣也可以在大學畢業前,存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!

‧設立具體可行的目標,努力達成

一百萬的夢想,起於大一時的一堂課,記得老師說「大學四年,除了課業,若能夠花點時間打點零工、少點慾望、存點錢,四年的時間,只要一個月存2萬,四年就能夠存到2*12*4=96萬,這樣出社會時便不會淪為卡債族,而是口袋裡還有點小錢的新鮮人,不需要為了經濟壓力而急著應徵工作,而可以慢慢找、找一個與自己理念契合、有願景、值得你待五年以上的公司!再努力的放手一搏!而不是五年內換十個東家,換到履歷表上五花八門,卻沒一個值得說嘴」

聽完了課,打量了一下自己的家教收入和生活習慣之後,認為稍微努力一些應有達成的可能,於是,Joy便立下了在大四畢業那一年,我要有100萬存款的目標!接著就是為了達到目標,所做的一步步努力......

‧找一個長期穩定賺錢的兼職

既然目標已定,執行一定要有方法,Joy從小書就念的不錯,頂著北一女和師大的頭銜,賺錢的起點,很自然的從家教開始!第一個家教是爸爸朋友的孩子,當時的家教費時薪是400元,雖然薪水不低,但離家太遠,舟車勞頓的時間實在划不來,因此,Joy便上了104家教網,Po了自己的履歷、積極的應徵,從家裡附近開始接起,時薪從350起跳,專心的教好一個孩子,家長便會再為您介紹下一個case,口碑一但建立,新接的case便可調漲,就這麼一路做到研究所,Joy的時薪從350-1000不等都有!

這是很重要的經濟來源,以最低薪資350元計算,Joy天天都有家教,一晚2-3小時,假日以週六一條龍的形式呈現,一天9小時,平均一個月工作(2.5*5+9)*4=86小時,賺進86*350=30100元,這是再怎麼樣都跑不掉的底薪!雖然還是在學生,但卻以少少的工時換來比社會新鮮人還高的月薪(還不用繳稅),你說當家教好不好呀?

‧只要有時間,任何兼職都不放過,大錢都是從小錢積累而成

大學期間,說閒不閒,說忙也真不忙!除了家教外,如果還有時間,不妨多接一間彈性的小case,以Joy為例,Joy便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,工作不辛苦,只要頭腦清楚、細心認真,基本上一星期花個八小時在研究室就能得到一個月5000-10000的獎學金,其實不無小補!

再者,可以接專案助理,或是逐字稿打字員,專案助理短則一個月,長則一-兩年,看對案子付出的時間而定,但通常時薪也是有150左右,比外頭的打工容易上手的多!逐字稿在社會科學的領域相當流行,通常花四-六小時能完成一小時的稿件,稿酬為1000元,雖然錢不多,但是時間彈性,我可以在上完家教回到家還不想睡時,每天打一小時,一星期也至少有1000元的額外收入!

另外,餐飲業的打工是我很愛的一環,因為從大三起學校的課就越來越少,白天空下來的時間越來越多,不妨找一家自己很愛的餐廳打工,一來打發時間、增廣見聞,二來不但當日餐點搞定,連隔天的早餐都有了!何樂而不為!

就連現在,我都已經到美國來讀書了,雖然沒有家教費的收入,但不也靠著先前的資金可閒晃好一陣子,同時也在幫人代購賺錢了嗎?只要有心,絕對不怕沒錢賺!

‧開源節流

開源之外,節流絕對是存錢的不二法門!立法院都能日省一杯珍奶,我們一天如果省下20元的飲料,一個月就少花600元,一天將120的簡餐換成50元的學生餐廳,一個月又省下2100元,就更別提一個月少買一個包、少敗一件衣服省下的可觀金額了!Joy從高中以來,就一直控制著自己一個月的基本花費不超過5000(就是純粹的食衣住行、不包括育樂的必要和奢侈性消費)

或許有人會說這種生活也太苦了,但我卻覺得這都是轉念的問題,Joy絕對不小氣,

飲料我也喝,

只是平常只喝自己帶的水或泡的茶,像清心或是50嵐這類的茶飲只會在生理期時犒賞自己,或是買來請學生、朋友喝!讓同樣的錢換來雙倍的快樂!而且少喝這些飲料,也比較健康,畢竟那些放了很久都不會壞的飲料,誰知道他到底是加了什麼呢?

大餐我也吃,

但會有搜尋優惠卷的習慣(芝麻店家還不賴),買一送一、打折都是必備的優惠!一星期也是會吃一次500以上的餐點!才不會覺得太苛待自己!同時在這裡也要說說當助理和家教老師的好處!雖然現在師道已不如往昔,但不論是教授辦公室裡永遠有收不完的禮,就連我這個小小的家教,都有吃不完的點心、逢年過節的紅包、月餅、粽子、禮盒、茶葉等等,甚至我的每一頓晚餐幾乎都是在家教家吃的,有些家長還會幫我準備水果、飲料、點心不說,連第二天的早餐都幫我備妥,當成自己的女兒在照顧一般,如果有什麼餐廳的招待卷,自然也不會少我一份!(當然,前提是,工作能力一定要強,教授要能信任你,孩子補習要有用、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)

約會我也約,

但會避開昂貴的假日,去撿平常日的便宜(這是大學生專有的權利啊!一到四沒課時,就是最好的約會時機,原本300的電影票都變成買一送一)

旅遊我也去,但貨比三家不吃虧,在大學期間,Joy曾坐著輪船去澎湖、騎著摩托車上阿里山、坐著火車環島、搭著巴士到墾丁潛水、坐飛機自助去日本和英國!玩樂的時間從不曾被犧牲,基本上是每星期都要逛一次夜市、每逢寒、暑外加春假和連假,都一定會安排過夜的旅遊,一方面是增廣見聞,二來紓解台北衝衝衝的緊張心情!

衣服、鞋子、包包我都買,

但捨棄名牌,選擇夜市,一來便宜,二來多變,符合我對飾品喜新厭舊的期待!或者是在特殊節日時,買較高檔的東西,一用就是四年的那一種!我不得不承認,一分錢一分貨,夜市的包包在我的摧殘下,無一不脫線,但3000元以上的專櫃包,的確能陪著我走過好幾個年頭!所以下手要準,一個耐用的專櫃包、加上無數個便宜的地攤包,一個月相信花不到2000在治裝之上!

信用卡我也刷,

一般人都覺得刷信用卡不好,但我卻覺得再好不過了!只要你不會因為擁有信用卡就亂花錢,那麼只是將平時的花費累積成一個月繳一次,不但是變相的記帳,更能積紅利點換贈品,像我用中信的卡加油省油錢、積點換7-11的禮卷、用荷蘭卡(後來被併掉了)專買京華城電影票,兩人只要300元還送可樂跟爆米花!用花旗卡得到免費旅遊險和機場專車接送!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,就是此理,運用得當,每張卡都有他加乘的用途!當初我還為了辦卡提了一堆財力證明呢,不然學生還不能辦卡,看我的努力就知道我多想要卡了!

計程車我也搭,

只是除非萬不得已,要趕攤上家教或是實在來不及之時,否則平常機車加公車和捷運以及雙腳便是最好的良伴!尤其是走路,不僅能瘦身、省錢,還能多出時間來思考、與自己獨處,讓自己在忙亂的生活中有一絲喘息的空間!Joy我的步行路程可達6公里之多,還記得研究所時,幾乎是天天從師大本部花半小時時間走回公館分部的宿舍,一來省公車錢,二來可以趁機思考教授出的難題,一到宿舍便能劈哩啪啦的將較成熟的想法打成報告,減短做作業的時間!

課業我也有在顧,

每當大家聽到我花那麼多時間在賺錢之上,第一個反應便是,那我功課一定很差!但既然我還是學生,怎麼能本末倒置不盡自己的本分呢?所以我的課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,時間越少越能讓我更有效的利用時間,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效益,盡本分不說,書卷獎也是額外的收入呀!雖然我天天都兼職,但我可是以系內第二名大學畢業,並應屆考上研究所、又順利的在兩年內畢業的乖學生呢!讀書的方法,下次有機會再分享!因為有太多的家長在問了!(不過我想這些都要歸功於我父母,讓我們三兄妹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)

‧將省錢變成一種生活習慣、但不要變成守財奴

 

當這些習慣一但建立,賺進來的錢自然就能守住,保持著若一天賺

1000,可允許自己花200的原則,日積月累之下絕對很可觀!但是有錢卻不懂得享受也很可悲,因此,賺錢的時候努力賺,花錢的時候也要盡興花,與朋友聚會或是旅遊時便不要在想省錢一事,飲料、零食、紀念品想買就買,那些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,至於錢,再賺就有啦!

‧適當的投資,用錢滾錢,省時又省力

 

除了需親力親為的辛苦錢之外,Joy我也曾嘗試投資,但開始的投資經驗都不是太好,繳了不少學費!還記得第一次將60萬的定存解掉,希望用錢滾錢,賺的容易些,抱著滿心期待的去銀行,卻被理專簽著鼻子走!在這裡,我一定要小小的抱怨一下中國信託,當時我還是大三的學生,抱著錢原是想轉存儲蓄型保險,賺較高額的利息,但最後60萬的分配在理專的三寸不爛之舌下,變成

 

30萬儲蓄型保險(年息3%,須存六年,這個其實我覺得很不錯,既無風險也是強迫存款,六年後拿回36萬,頭一年還有1000元的7-11禮卷和旅行包)

 

10萬雷曼兄弟連動債(血本無歸啊!接到電話時已是宣布倒閉之後,不懂的金融商品千萬不要亂碰)

 

每月定期定額世礦基金5000元(當時從87買起,中間曾經漲到100多,但之後便因為金融風暴慘跌到20出頭,還好現在已回檔也全數贖回,花了四年,小賺一點)

 

總之阿,我覺得投資這種事還是要下足功課才可以勇敢進場,千萬不要抱著錢亂來,理專要你花錢時什麼話都說得出來,但賠錢時也是什麼理由都掰得出來!

目前我最信任的投資方式是親人贊助我去學的外匯,風險極高,但資金小,獲利也大,以250美金的資金起頭,每個月如果操作得當至少也是翻一倍,我不求能夠一夕致富,但穩定的進出交易,每月就算只有10000的收益,也是極有效的投資!

 

不過在我眼裡,沒有所謂"穩賺不賠的投資",只有"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"只要找到符合你自己個性、資本和目標的投資方式,投資就有可能賺錢!當然,如果你不是個可以接受投資風險的人,就存定存就好了,別想什麼錢滾錢,到時滾著滾著什麼都不剩,就欲哭無淚了!

 

還有,也別小看利息的重要,當你的資本變多之時,讓死的錢繼續滾大是一定要的,如果擔心六年期的儲蓄保單太久、可以將暫時不會動用的資金分別用一年期、六個月期和一個月期的短期定存起來,以Joy自己用中國信託網路銀行的經驗為例,所有的定存都可在網路上辦理,我往往是拿了薪水去atm存完之後,便回家做定存,即使是只存一個月,利息都是10倍以上,就算只有30000元,一個月也是可多20元的飲料錢,更別提你有30萬、存一年或是適時的買賣外幣賺匯差了!

 

記得Joy抱著那60萬去投資,還有把手邊出國剩下的英磅做定存、和其餘的資金都陸續做長期和短期定存之後,一個月多了2000元的利息呢!俗話說你不理財、財不理你!當時我的資金都還不到100萬,就已有如此差別,當資金更多時,其中的損益更是不言而喻的!

最後提醒的一點,不管任何的投資都有風險,絕對不要用賠不起的錢去投資,如果Joy當初急著贖回世礦一定是腰斬再腰斬,但放了四年不管他,竟還能得到比定存高的收益,有很大的原因是,"我不急,等久了終有一天是我的"(但僅適用於此,有的時候賠了就是賠了),像雷曼就是一去不復返,但我也不會因為這筆投資失敗,便影響了正常的生計,那只能說是我學藝不精而繳的投資學費

 

唯有輸得起的閒錢,才有為你滾出財富的可能!

 

市場永遠都在,不要急於一時,投資不等於投機,準備好了才能出手!

 

‧有命賺錢也要有命花

賺錢固然重要,除了要賺正財,不貪不義之財之外,也要顧好自己的健康!早睡早起,不沾菸酒、不熬夜、不夜衝、不泡夜店是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的第一步!

誰不曾年少輕狂,Joy也曾為了辦活動三天三夜不睡覺、也曾為了歡慶喝點小酒,但那些有了體驗即可,千萬不要讓這種瘋狂的人生成為常態,否則失去了健康,一切就別談了!運動的時間不能省、維他命的錢不能不花!這點是Joy高中時深刻的體驗,大家都知道高中那種明明只有八堂課卻要寫十張考卷的日子,偏偏社團活動又那麼精彩,不熬夜又怎對得起自己,這種一根蠟燭兩頭燒的日子,即使是體力充沛的高中生,也是很容易便累出病來,但還好北一對學生的體力相當的注重,就連高三都要考過千五跑步的考試,適量的運動不但能增進體力,更能適時的讓腦袋清空,增加學習效率!如果可以一定要保持運動的習慣!再者,維他命不需要多,一顆綜合維他命便能讓我維持一年最多生一次病的好身體!如果不想要在40歲之後將賺來的錢都花在醫院裡,那麼從現在起就要好好的照顧自己身體才是!

 

‧當你想要有錢時,吸引力法則會讓全世界都來幫你

試著跟親友們提你的計畫,讓大家一起幫你,當你想亂花錢時會有人來制止你,當你想要找工作時,會有人幫你介紹,總之,只要心念合一,便會吸引到許多力量幫助你達成夢想!

 

‧路遙知馬力

看完了這落落長的一篇,你一定在懷疑,Joy今天真的做到了嗎?是的!我的確做到了,在大四畢業時雖然存款不到100萬,但經手的錢早已超過,畢竟我強調的不是一定要存到那個數目,而是要賺也要花!不過研究所念了兩年以後,一來家教費又調漲,二來投資有道,資產快速的邁向第二桶金!再次證明了,只要有心,愚公也能移山,縱然Joy沒有任何的靠山,憑藉著自己的知識和雙手,依然能達成自己的小小目標!相信看完這篇文章的你,一定也可以!

 

‧感恩生命中的一切

當你的錢財真的滾滾而來之時,記得不能驕傲,而要存著感恩的心,將別人對你的好同時回報到他人身上,不論是義務的服務、或是偶爾的善心捐款都會讓周遭的世界亮起來!總之,將錢財帶給你的快樂,同樣的讓周遭的人一同感受,那麼賺錢的意義便又更深一層了!

Joy我一直很感謝生命中的一切,人生,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,如果Joy沒有一個不需要我扛家計的家、沒有一個肯給予無限支持讓女兒放手去築夢的爸爸、沒有一個肯陪著我打拚、陪著我瘋狂的男友、沒有肯聽我訴說心事一同喜怒哀樂的朋友、沒有一直默默代替母親參與我成長的親戚、沒有好教授、好學生、好家長…..一切美好人、事、物的存在所給予我的正面力量,Joy也不會從一個母親早逝的單親孩子,蛻變為今日的我,就連所有曾經的傷害和不如意,也是讓我成長、期望自己能變更強的推力!我仍會繼續努力,讓自己更幸福的生活,也讓所有關心我和我關心的人都能一同幸福的微笑!

幸福的笑容是再多的錢財都買不到的!不管何時,都別將真心的微笑出賣了喔!

 

如果您看完,有任何的意見也請批評指教,畢竟Joy也才剛過完25歲生日,人生經驗還太少,需要虛心受教的地方還很多,唯有不停的學習才能讓自己不斷的進步!會打出這篇,純粹是應家教家長們的要求,希望我能以過來人的身分,提供孩子一些參考,通常爸媽講古孩子總是不想聽,但"姊姊想當年",好像比較有說服力,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吸取錯誤的教訓,以更堅定的腳步跨出他們的第一步!成文倉促,若有思慮不周之詞,還請見諒!

 

其實理財的原則還有好多好多喔!什麼一定要記帳、不要刷爆卡、常常看理財雜誌,但那對我都太複雜,我一向不喜歡遵守原則,總覺得每個人的處境都不一樣,如果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,個性和我不一樣、朋友不一樣、家人不一樣、學校不一樣,太多太多的不一樣,又怎能期待用一樣的方式來達到相同的結果呢!所以我喜歡化繁為簡,簡單的列出一些大通則,大家就隨機應變、照著自己的情況做不同的規劃嚕!

 

希望大家都能心裡永遠富足之外,口袋同樣也滿滿滿喔!

如果窮得只剩下錢,那又是另一種悲哀了!

 

在另一個網站裡,接到許多類似的回應:

此方法有前提 :在你大學開支完全靠父母的情形才成立(就是所謂的幸福大學生)
如果是家庭比較不富裕的人 應該是打工付學費 生活費 等...甚至還要幫忙家裡貼補
所以上述方法 可能較適用家庭經濟較好的大學生
以國立大學:書籍費+學費 每月約7000 
餐費(學校吃2餐) 車費 網路費 手機等 保守約4000
雜費 1000-2000不等
自己住外面就不用說了 更貴
假設住家裡 學校完全自給自足的情形下 個人完全沒任何慾望 
 每個月收入沒3萬多 是很難達到的
當然如果是完全自給自足 至少也就要月入4萬了
這樣算起來 100萬難度就提高非常之多了 

 

我的回應是:

如果用有沒有人幫我繳學費的說法來定義,那我的確不是幸福的大學生!(不過我念的很快樂)

當初賺錢的初期便是為了幫忙家裡的開銷,所以賺的錢都是花掉的!
但後來,家裡不需要幫忙了,我才能夠開始存錢!我爸爸從來沒有開口要我付過學費,甚至相當心疼女兒白天上學晚上還要家教,總是和我說只要我說一聲,他就算將家裡的房子賣了都會供我讀完書!但我又怎能讓爸爸為我做這樣的犧牲呢!那是他打拚了半輩子的成果,今日我已不能讓父母提早享清福,但至少我可以靠著現有的能力,負擔自己的學費和生活開銷,也算是盡孝的一種!畢竟大學後的教育是自己選擇的,沒有一定要父母出錢的道理!父母們以前不也是白天上班晚上上夜校的完成學業嗎?
我一直都很感激我的父親和親友們,他們的努力雖不至讓我們錦衣玉食,但也一直衣食無缺,感恩的方式便從先讓自己金錢獨立開始!讓父母少點牽掛、多點有兒女盡孝之感!我想這是為子女的最簡單的付出了!人總說,養兒方知父母恩,我倒是覺得從賺錢的那一刻開始,便益發覺得父母之恩的偉大,想想要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無私的花在孩子身上,就連阿姨、姑姑、叔叔們都是如此的對我們這些晚輩付出!小時候的我們總是"吃米不知米價",不論去餐廳還是服飾店總是挑自己最喜歡的,價錢那一欄好像當做不存在,還傻傻的問長輩們"你怎麼都不吃呀!"殊不知這隨便一吃、隨便一買是他們花了多少精力、時間和健康換來的啊!真的是要從自己賺了錢開始,才會知道往昔的種種,都是長輩們對我們的無私關愛和犧牲,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啊!

曾經進了菜市場,發現印象中很便宜的菜市場,怎麼都是我下不了手的價格,還回家天真的問"現在東西都漲價了嗎?我小時候常吃的雞腿和肉乾怎麼那麼貴?"長輩們也不會多說什麼,總是輕描淡寫的說"看你喜歡就買給你阿"

 父母、長輩們在有了孩子以後,總是將自我縮小再縮小,以孩子的歡樂為歡樂、以孩子的幸福為幸福阿!


只想跟大家分享,有多少力量就只能有多少慾望!

慾望是人一生最好的朋友兼最大的敵人!

適度的慾望能不斷的推你向前,但過度的慾望則會使你向下沉淪!

不要總想著別人有什麼,而忘了回頭去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!

從發現自己的好,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開始,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!


像我即使家境不富有、沒有上過經濟學、在學校工作上也沒有長輩幫我開路!

但只要謙虛、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,依然可以憑著自我的努力,為自己存錢!
學費就用研究助理費和獎學金抵掉!
書一定要自己念好,不但不讓補習班賺錢,
還讓補習班捧著錢來請你去補習!為他打廣告!
書籍除非教授要求,不然圖書館隨時為您敞開!
餐點平時以簡單營養為主,一天150其實很夠!就看你怎麼選擇!(我幸運之處是工作的地方幾乎都附餐)
手機費部分,不同功能用不同方案,和情人就用phs月繳299打到飽,和朋友則用台哥大最低費率50(但實可打150),不要拿手機聊天,手機費一月也不會超過400!


我自己覺得要開心的存100萬,但實際應該要賺150萬以上,因為我都是邊賺邊花!(才開心嘛)
光每個月的旅遊和出國就花掉不少!

但即使如此,也是能存下錢的!
總之,只要有心,想賺錢真的不怕沒機會!
而在於怎麼守住這些錢,讓錢變得更有意義!只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,不要一直想著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資源,或找藉口說"我跟他不一樣"!每個人的起點的確不一樣,但用不同的方式,靠自己,從零開始,也是能闖出一片天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wen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